学校主页 | 数字校园 | 收藏
首页 > 正文

教评中心组织开展新学期“第一课”查课听课工作

作者:巴永青 时间:2024-03-08 点击数:

开学伊始,为真实掌握课堂教学情况,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,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根据学校整体部署,组织开展了新学期“第一课”查课听课等工作,拉开了本学期督导检查工作序幕。

七点五十分,教评中心部分工作人员深入教学一线,分小组对学校第三、第四教学楼全部200余个理论课及实践、实验课课堂进行了查课及巡课检查。针对学校教学环境、教学设施、课前秩序、课堂组织、教学方法及手段、课堂学风等方面,进行了全面检查。随后,各小组进入学校教学服务中心进行了线上看课、巡课,并重点围绕课堂教学、学生学风等情况组织了交流研讨。

与此同时,教评中心还组织学校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文科组、理工科组部分督导员,开展新学期“第一课”集体听课、线上线下听课等多种形式的听课活动。督导专家在现场向授课教师反馈了建议,并形成了一对一的书面意见反馈材料。

总体上,新学期教学秩序平稳运行,大部分老师教学态度认真、备课充分、课堂互动交流积极,课堂教学井然有序。但在查课、看课、巡课、听课过程中,也发现了一些问题:一是部分教师课前准备不够充分,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较为陈旧;二是部分课堂课程思政融入深度不足,课堂教学方法有待改进;三是部分课堂学风有待改善,学生低头玩手机,前排空座现象明显;四是部分教室有音响损坏情况,影响了教学效果等。

上述问题,教学设施及教学管理方面的已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,教学理念、教学方法、教学手段、学风建设等方面的,将在接下来的督导听课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地给予意见和建议反馈,并触动校院两级督导联动,引入持续改进机制逐步推动解决。

接下来,教评中心将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现阶段安排部署,组织校院两级专家扎实做好督导听课、专项检查等工作,进一步推动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学改革深化,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质量保障能力,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好充分准备。

新学期课堂教学秩序良好

督导专家深入教学服务中心查课、看课

督导专家深入课堂随堂听课

督导专家实地协调解决问题

课堂前排空座明显


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  鲁ICP备2022011533号-1

地址:山东省东营市北二路271号